踏入第 11 年 沉默的騎行 Ride of Silence 2016
May 12, 2016 - 單車新聞  

今年5 月,香港 Ride of Silence 沉默的騎行已經去到第 11 年。Ride of Silence 2016 將於 5 月 18 日晚上舉行。準備好你的單車出發吧!

沉默的騎行,Ride of Silence 的意義,在於悼念過去一年,因為意外而受傷甚至死亡的騎行者,亦是提醒其他道路使用者,騎行者的存在,及帶出不論駕駛者及騎行者,在道路上都應該要互相尊重。從而,亦可令到當權者醒覺,在規劃道路及制訂政策時,都應一同考慮騎行者的需要。

沉默的騎行 Ride of Silence 於 2003 年開始,首先於美國的達拉斯舉行。此悼念活動於全球各地已經踏入第十二年。活動期間,大會都會希望參加者,慢騎至時速 20 km/h 以下,佩戴頭盔,遵守所有相關城市的所有交通規則,騎行大約 10 公里的路程。而此悼念活動,將會於每年的 5 月第 3 個星期三舉行。

值得一提的是,過往香港區沉默的騎行 Ride of Silence 的出席人數都比其他地區多,而近年香港區沈默的騎行的參加者數目亦超過 1,000 人,是一個香港大型的單車活動。但小編絕對希望,有一天我們都不需要參加這個悼念活動,這就引證沒有單車人仕因為交通意外而受傷甚至賠上性命。

由香港單車同盟 ( Hong Kong Cycling Alliance ) 主辦,香港區沉默的騎行 Rde of Silence 2016 將於 5 月 18 日舉行,詳情如下:

  • 日期:2016 年 5 月 18 日
  • 時間:晚上 7: 15 分 ( 7:15 pm )
  • 集合地點:尖沙咀鐘樓
  • 騎行路線:尖沙咀 > 深水埗 > 尖沙咀鐘樓(終點)

如果大家想參加的,不需報名,只需要預備自己的單車,到時到尖沙咀鐘樓集合即可。又或是,如果有興趣邀請朋友出席的話,亦可到是次活動的 Facebook 專頁並邀請你的朋友參加。

參加的朋友,亦應要注意以下事項:

  1. 因市區交通繁忙,如果可以的話,希望大家可以早些少到場集合,以免過份擠迫。
  2. 屆時尖沙咀地鐵站有機會會有大量單車人仕出入。所以,如果可以的話,請盡量避免於尖沙咀站下車,而選擇在其他車站下車,然後騎車前往目的地,方便自己方便人。
  3. 此活動是一個悼念活動,主辦單位及絕大部份參加者絕對不想看見有人大吵大鬧。所以,請尊重場合,不要喧嘩,說話時亦可盡量保持聲線柔和低沉。
  4. 又因為是悼念活動,不是比賽,所以,請不要私下比賽兢速,及以 20 km/h 以下的速度慢騎。
  5. 大會亦希望帶出是次活動主題 - 悼念死傷者及告訴他人單車的存在,為避免與其他主題掛勾,大會希望參加者避免展示任何實質性的政治信息 - 如橫幅廣告或一群人穿著印有相同口號的襯衫。
  6. 為配合法例,所有單車必須安裝車前白燈、車後紅燈並保持光亮、車鈴及反光板等。總而言說就是要遵守法例!有關單車頭燈尾燈法例,有興趣可以參考我們的舊文。按此查閱
  7. 雖法例並未有強制要求騎乘者踩單車時要佩戴頭盔,但為配合活動本意,宣傳單車安全,以及為著自身的安全起見,參加活動時,請配戴頭盔。
  8. 雖然大會並未有限制單車的種類,但某些單車參加前,請安裝符合法例的配件,以免被檢控。
  9. 大會鼓勵參加者的衣著能向死者表示尊重(如黑色或白色)。
  10. 參加者應要聽從大會及警方指示,並遵守所有交通規則,例如不衝紅燈等。
  11. 如活動當日遇上大雨、黃色、紅色暴雨警告訊號生效,活動照常;而如果遇上或將會有黑色暴雨警告訊號、八號或以上風球,活動就會改期。

如有興趣參加,可以到活動的 Facebook 專頁 按下出席,又或者可以分享此文給你們的朋友,讓更多人知道騎行者的存在,與其他道路使用者互相尊重,令香港,以至其他地方的單車事故減至零。

更多資料,可參閱:

香港單車同盟
Ride of Silence Global Web Site




Share
分享至 facebook

讀者投稿

誠意邀請各位以文字、相片甚至影片,跟大家分享有關單車的事!
題材不限,隨便發揮,內容如路線靚相、經驗之談、遊記趣聞、買車改車等亦可。
內容版權歸作者所有,亦歡迎留下大名 / 筆名,以供萬民歌頌。XDD

投稿方法:請把以下檔案電郵至 submit@15km.hk:
- 內文 (Word / 純文字)
- 圖片 (JPG, 600px 或以上更好)
- 影片 (eg: Youtube link)
- 閣下姓名及聯絡方法

註:15km.hk 保留最終刊登、修改權利;投稿文章皆為作者本人立場。


相關文章
香港都可以!貼紙防開車門撞到單車人士
香港都可以!貼紙防開車門撞到單車人士
15km.hk 實測 TERN Verge X10:與輕量級摺車見面!
15km.hk 實測 TERN Verge X10:與輕量級摺車見面!
踏入第十年 沉默的騎行 Ride of Silence 2015 即將開始
踏入第十年 沉默的騎行 Ride of Silence 2015 即將開始
準備好你的單車 沉默的騎行 Ride of Silence 2014 即將開始
準備好你的單車 沉默的騎行 Ride of Silence 2014 即將開始
Ride of Silence 2013 沉默的騎行 現場實況
Ride of Silence 2013 沉默的騎行 現場實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