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單車遊 輕鬆踩單車走過淡水及八里左岸
Dec 23, 2013 - 精選路線 , 開心Share , 精選文章  

一提起去台灣踩單車,大家一定會想到環台、由北踩到南等等 「挑戰」 自己的踩車方式。想輕輕鬆鬆感受一下台灣踩車樂趣?其實唔難!

台灣一直都是港人旅遊熱點,台北更是大家 「每年必去一次」 的地方。但你有否想過,其實在台北,除了去夜市掃街、誠品感受書卷味、以及北投浸溫泉之外,其實都有好多地方,可以讓你以單車感受台北的另一面!

小編有幸於日前,踩過台北淡水、八里左岸一帶的單車徑。淡水位於台北的北面,與對岸的八里左岸一樣,都是位於河口、沿海的地方,所以景色十分優美,加上沿岸都設有單車徑,所以都亦是一個適合踩單車的好地方。而淡水因為台北捷運可到,以接駁台北市區,加上附近的旅遊點亦多,所以以此作起點,會比較合適。

以下的地圖就是小編踩過的路線,大家或許可以參考一下,然後再根據自己的行程,設計適合自己踩的路線: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台北單車遊 輕鬆踩單車走過淡水及八里左岸

當然,立即送上的是沿途風景!與之前路條介紹不同的,是小編並沒有加任何帶路的資訊,一來始終台灣並不是我們的 「主場」,小編不敢班門弄斧呢!二來亦可以讓大家以此作參考,發掘沿途更多,小編未必去過的地方。這樣自由行才有意思嘛!

介紹開始!小編就先於淡水租借站租單車,因為它的位置正正就於淡水捷運站旁,非常方便。

在旁邊就已經可以看見,有差不多十款單車可供租用,由小孩車到較高級的 Cross-Road 單車、協力車都有。值得一提的是,每一款單車都有簡介以及列出建議騎乘者身高,十分貼心。香港的租車舖可以學學呢!

除了租車之外,亦有單車鎖、頭盔等可供租借。小編就建議大家連單車鎖一齊租,這樣就可以泊低單車周圍行!

其中幾款單車。提一提的是,租借站是由台灣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管理,而這個團體最大的贊助商,就是台灣 Giant 捷安特!所以所有出租的單車,都是 Giant 出品。

小編租的,當然會是他們稱為 「鑑賞型」 的單車啦!這部 Giant ARX Cross-Road 單車,香港建議零售價要 HKD $4,980,但在台灣租一天,都只需TWD $260 / TWD $350,即大約 HKD $68 - $91,十分抵租!基金會亦有時租可供選擇,令你設計行程時增添彈性。

略略介紹一下這部單車啦!26" 輪圈,27 速,加上指撥變速,以租借單車來說,已經十分高級了!詳細單車資料,可按此參考

另外要一讚的是,基金會已經為單車安裝水壺架,方便大家放水樽。

租車點附近就是海邊,大家都可以先影相,後再出發!

出發!先介紹前往漁人碼頭的路線吧!一開始就會經過一列面對海邊的店舖。

當然,掃街是少不免的節目,到台灣那一處都是!

淡水客船碼頭,可以乘船到對岸八里左岸。你或可以到漁人碼頭後,再連人帶車乘船到八里左岸,一來離開是可以直接去到捷運站,二是免卻 A 借 B 還的附加費。

小編沒有看到這個東西的典故,但這裡我覺得都算是其中一個影相的好地方呢!

這是 「金色海岸」 單車徑的其中一段,可見此處狹窄無比,但是,這裡昤行人單車共用呢!香港有很多路比此處闊,但又為什麼不能行人單車共用路段呢?

單車徑沿途都會有路牌,顯示你已走了多遠。

如果到行人較多的地方,就會有告示牌示意你要減慢速度。

其中一後沿海單車徑,亦都是行人路,風景優美。

與香港相若,有些路段,行人路與單車徑是分隔開的。當然,台灣的單車徑,你不會找到 「神主牌」 或者是 「怪柱」,亦不用你 「又落車又上車」!

當然,除了規劃好的單車徑,亦有這類型位於馬路旁的 「單車專區」。

沿途除了上述標示路程遠近的路牌外,亦有很多指示方向的路牌。

到了漁人碼頭!內裡有一條叫情人橋的地方,景色怡人,可以一去!

因為園內不能踩單車,所以大家就要在門口泊好單車,才可入內。所以小編才提醒大家,應該要連單車鎖一齊租!

在漁人碼頭逛了一會便啟程返回淡水老街。而離開漁人碼頭的不遠處,有位置可以與漁人碼頭合照呢!

小編踩單車的時間,偶然會看到這些 「卡踏車休閒站」。什麼來的?
(編按:收到讀者 KL 的來信,「卡踏車」其實就是「腳踏車」,因為台語的「腳踏車」和國語的「卡踏車」發音一樣,於是有這樣的寫法。)

原來是休息點!特別的是,這些休息點有時就設於馬路旁,提供食水、休息的櫈 ( 有人在睡覺呢!)、以及簡單工具方便大家作單車簡單維修及為車胎充氣。最重要是,免費!

回到淡水老街,當然周圍閒逛啦。圖中的是淡水紅磚教堂,差不多是到淡水老街的遊客們必到的景點。

另外當然是買淡水著名手信:鐵蛋啦!

走入淡水老衙,感受一下。

之後就由淡水老街出發踩去八里左岸!沿途都是單車行人共用的路段,而路牌亦寫明行人優先。香港其實應該學習一下。要提一提,之後有一段路會教為顛簸,因為是軍營出入口,亦不可以拍照,所以未能提供相片。

之後會去到紅樹林區。為保護這片土地,當局特意起了一條架空攻橋,配以木板砌成的路面,可以保護環境,但換來的是路面會較顛簸。( 路面其實與慈雲山蒲崗村道單車公園的高架天橋相類似 )

另外一個特別的地方,就是會有這些要 「更上一層樓」 的涼亭。

有一段路程會是於河踩,幾舒服架!

關渡大橋 - 小編要過的一條紅色大橋。

臨上橋前會有路牌提醒你應該落車推車,因為上橋的路段較窄,又有減速壆,為安全計,落車推可能較好。

過了對岸後,回望關渡大橋。

往八里左岸的單車徑,其實與對岸差不多,都舖裝得很多。

沿途亦有這些趣怪的建築。

又或者是望河口的休息點。

小編還車後,就是乘坐這些街渡,返回淡水老街。

好了!相片分享完畢!讓小編為大家分享一下這次旅程的感受,以及應注意的地方啦!

  • 由淡水老街至漁人碼頭來回距離大約 8.6km,大約兩小時內便可完成。而由八里左岸至淡水捷運站則是大約 11km,需時就 2-3 小時。如果一併玩的話,就足夠玩一個下晝了!值得一提的是,大家可以先上漁人碼頭,之後乘船到八里左岸,踩回淡水。這樣一來可省回 A 借 B 還的煩惱及額外金錢,二來亦方便乘搭捷運出市區,一舉兩得。
  • 租車前請留意最後還車時間,因為月月不同,如果錯失還車時間,你不單要保管單車,更要繳交 TWD $300 的過夜租金!詳情可於頁底的超連結點擊查看。
  • 淡水至八里左岸的渡輪單程票價 TWD $23,只是 HKD $6,單車也要另外購票,都是 TWD $25 左近 ( 資料由網友提供,可能有出入,大家可當作參考 ),尾班船 晚上八時開出,這時應該所有租車點都關門了......所以,好好計劃行籮程啊!
  • 租車時不妨考慮選擇有獨立避震的單車,尤其是想踩淡水 - 八里左岸的朋友,因為這段路有些路後會較為顛簸!
  • 前面也說了,最好與單車鎖一併租借!
  • 台灣與香港不同的是,台灣是右上左落,香港是左上右落!所以香港踩單車時要靠左,台灣就要靠右!這十分重要!留意留意!
  • 踩行人路或者行人與單車共用的路段時,一定要先禮讓行人,並不應踩得過快,避免撞到行人。
  • 台北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的租車點遍佈台北市的沿河地點,不單淡水及八里左岸,你甚至可以於台北市區租借單車沿河踩上淡水或八里!熱愛踩單車的朋友,可以考慮抽一日時間,用單車感受不一樣的台灣!
  • 另外,如果想帶自己單車到台北踩,更可以參考我們之前的文章:公共交通攜帶單車指引 – 海空篇,內文有講述帶自己單車上飛機的方法!
  • ( 小編不負責 Share ) 小小行程Tips:大家可以於淡水還車後,直接殺到士林夜市掃街!皆因士林夜市所在地,捷運劍潭站,其實與淡水站屬同一條捷運線,乘捷運到士林夜市只需約 20 分鐘車程,加上不用轉車,大家計劃行程可以考慮一下呢!

在台灣踩單車,不需要想著一定要環台,其實一個週末,悠閒地踩踩單車,「掃吓街」,行吓,感受台北可愛的一面,及為自己鬆一鬆,其實都是一個不錯的外遊選擇!喂,台北機票時有特價,你有無興趣去一轉台北踩單車?

租借單車相關網址:台北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

 




Share
分享至 facebook

讀者投稿

誠意邀請各位以文字、相片甚至影片,跟大家分享有關單車的事!
題材不限,隨便發揮,內容如路線靚相、經驗之談、遊記趣聞、買車改車等亦可。
內容版權歸作者所有,亦歡迎留下大名 / 筆名,以供萬民歌頌。XDD

投稿方法:請把以下檔案電郵至 submit@15km.hk:
- 內文 (Word / 純文字)
- 圖片 (JPG, 600px 或以上更好)
- 影片 (eg: Youtube link)
- 閣下姓名及聯絡方法

註:15km.hk 保留最終刊登、修改權利;投稿文章皆為作者本人立場。


相關文章
香港 Bike Sharing 曙光?西九海濱長廊自助租單車實況!
香港 Bike Sharing 曙光?西九海濱長廊自助租單車實況!
齊齊「踩」亮 IFC 燈飾
齊齊「踩」亮 IFC 燈飾
新界單車路線推介:元朗至天水圍,濕地公園門口一遊
新界單車路線推介:元朗至天水圍,濕地公園門口一遊
日本京都單車遊
日本京都單車遊
公共交通攜帶單車指引 – 海空篇
公共交通攜帶單車指引 – 海空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