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都可以!貼紙防開車門撞到單車人士
Apr 05, 2016 - 單車新聞  

你有否想過,當你搭的士落車時,如果不理周圍情況,就打開車門,分分鐘會奪人性命?加拿大有人就想出貼一個特別貼紙,提醒人們開車門時要留意四周!

加拿大波特蘭市 ( Portland ) 市為了減低市內單車人士遇到交通意外的機會,採取不同措施,其中一項,就是小編要介紹的:車門貼紙!

一張小小的車門車窗貼紙,就可以令乘客提高警覺,望清楚周圍環境才開門!讚!

究竟車門貼紙如何可以減低單車意外率?那就要問問你搭車 ( 的士 / 私家車 ) 時的開門習慣了。一般乘客,包括小編在內,搭的士或者朋友私家車 (或者係 Uber 啦!) 時,要落車的話,通常二話不說,不看周圍環境,就打開車門然後落車。這樣做其實有潛在危險,特別是踩單車人士!因為好多人踩單車時遇到前方汽車停車時,都會爬頭越過汽車。如果你不留意有單車駛過而開車門時,車門就很大機會撞到單車,令單車人士倒地受傷,嚴重的更會被捲入車底拖行,後果不堪設想。( 小編得悉香港曾有單車人士因有的士乘客打開車門時不幸撞到單車者,令單車人士被拖行而亡......)

踩單車時如遇上以上情況,不小心的乘客就會有可能撞到單車,或者單車人士剎掣不及撞向車門,造成意外。

所以,波特蘭市運輸局就向市內的載客出租車公司,例如的士、Uber、Lyft 等,提供一張醒神的橙色貼紙,印上 "Look before you open",貼於後座的車窗上,提醒乘客先望清楚周圍環境,確保安全後才開車門落車。雖然貼貼紙並未有法律約束,但各出租車公司的負責人均樂意貼上這張貼紙,並認為防止意外發生是每個道路使用者的責任,貼一張同紙成本極低而有其效用,絕對值得一試並會鼓勵其他公司跟隨呢!

醒神的橙色 Logo,加上簡單一句提醒,就可以令乘客提高警覺,開門前望清楚,就可減少意外發生!

香港市區雖然踩單車人士未及外國多,但貼上類似的貼紙絕對有效減少意外發生!不論是單車、行人或者是駕駛者!而政府亦可加強宣傳,讓乘客落車前要看清楚環境,安全下才開門 ( 小編都要學.....)!這樣去減少意外機會,總好過好像家長式管治般,不時三刻到行人路捉踩單車人士來得有用吧!

相關網站:City now issues anti-dooring window decals to taxi, Uber, and Lyft operators




Share
分享至 facebook

讀者投稿

誠意邀請各位以文字、相片甚至影片,跟大家分享有關單車的事!
題材不限,隨便發揮,內容如路線靚相、經驗之談、遊記趣聞、買車改車等亦可。
內容版權歸作者所有,亦歡迎留下大名 / 筆名,以供萬民歌頌。XDD

投稿方法:請把以下檔案電郵至 submit@15km.hk:
- 內文 (Word / 純文字)
- 圖片 (JPG, 600px 或以上更好)
- 影片 (eg: Youtube link)
- 閣下姓名及聯絡方法

註:15km.hk 保留最終刊登、修改權利;投稿文章皆為作者本人立場。


相關文章
15km.hk 實測 TERN Verge X10:與輕量級摺車見面!
15km.hk 實測 TERN Verge X10:與輕量級摺車見面!
新年到!換新單車工具同你過猴年!
新年到!換新單車工具同你過猴年!
香港單車節 x 民間單車節
香港單車節 x 民間單車節
德國單車遊:慕尼黑、富森、科隆篇
德國單車遊:慕尼黑、富森、科隆篇
踏入第十年 沉默的騎行 Ride of Silence 2015 即將開始
踏入第十年 沉默的騎行 Ride of Silence 2015 即將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