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單車路線推介:元朗南生圍,在香港的後花園踩單車!
Nov 20, 2013 - 精選路線 , 精選文章  

南生圍一向被港人視為 「香港的後花園」,大片草地,加上景色優美,不單是個郊遊的好地方,亦是大家可以踩單車去的一個好地方!

與之前介紹路線的文章一樣,大家可以先參考是次路線介紹的地圖:( 地圖 藍色 線 )


View 新界單車路線推介 - 元朗南生圍、元朗 - 天水圍、天水圍 - 白泥 in a larger map

作為 「香港人的後花園」,不單有大片草地,加上美麗風景,使南生圍成為近年新人們婚紗熱門拍攝地點外,也可以讓你玩足一日!雖說前往南生圍辦法很多,例如說駕車,或者是在元朗鐵路站步行,到橫水渡渡頭乘搭橫水渡之外,近年亦愈來愈多踩單車的朋友踩著自己的愛驅到此一遊!漸漸,南生圍就成為新界其中一個踩單車的熱門地方!

踩去南生圍,其實唔難,因為全段路的高低起伏不多,而且有單車徑連接到車輛較少的馬路,所以十分安全,新手都可以踩!

大家如果是自己帶單車的話,可以在元朗鐵路站下車,找到升降機落到地面後,就可以步行至地圖 A2 點開始旅程!

而如果有朋友需要租單車的話,元朗鐵路站附近都有不少單車舖提供租單車服務,小編就在地圖上分別記下兩間租單車的單車店 ( 綠色單車圖標 ),詳情如下:

  • 租車點 1:單車租金由 HKD $40 一日起,特色是有與類似 Dahon HAT060 的摺車可供選擇,而地理位置亦較佳,因為店舖對出是元朗 Yoho Town 巴士站,絕大部份由市區到元朗的巴士,都會在此設中途站。而乘搭港鐵的朋友,也可以經新元朗中心的行人天橋,步行到單車舖。
  • 租車點 2:單車租金由 HKD $30 一日起,單車的選擇較普通,但位置較近元朗港鐵站 A 出口,以及元朗市區。加上租金較便宜,大家如果想在此租車的話,可以考慮先在元朗市區進餐,然後到此租單車。

以下內容,小編就以圖片說故事,向大家介紹怎樣踩去南生圍!

提一提,如果大家會在租車點 1 租單車的話,你可以前行至地圖 A1 點,並沿藍色箭咀過馬路到地圖 A2 點 ( 地圖 A1 點 )

如果是在元朗站 A 出口出的話,也可以跟著藍箭咀,左轉過馬路。而紅箭咀就可以到元朗市中心、租車點 2 及天水圍。( 地圖 A40 點 )

今次路線小編會於此作起點,大家過馬路後,可跟著單車徑,沿藍色箭咀前行 ( 地圖 A2 點 )

遇到路線中第一個斑馬線,跟著藍箭咀過馬路前行就可以 ( 地圖 A3 點 )

過馬路後竟然看見整路!大家其實應該下車推車,沿藍色箭咀前行。而工程完結後,這裡應該是單車徑,所以沒有工程時,沿單車徑踩就可以。而重要的是,大家看到此文時,工程應該差不多完結了!( 地圖 A4 點 )

同樣地因為有工程才有的 「景點」。沿藍箭咀前行吧!( 地圖 A5 點 )

沒多遠就可以再上單車徑踩單車。( 地圖 A6 點 )

這段單車徑沒有分岔路,只會有一些平坦隧道。所以跟著前行就可以。( 地圖 A7 點 )

踩多一會兒,會看見博愛醫院。先沿左邊過路處過對面馬路,跟著就可以再上單車徑,沿藍箭咀指示踩。
另外一提,因為此路口常有巴士左轉入小路,所以過馬路要加倍留神,留意右方車輛!( 地圖 A8 點 )

繼續上單車徑踩啦!途中見到這個路牌,因為有支柱撐於單車徑中間,所以大家要小心。( 地圖 A9 點 )

再行前少少,會是一小段下斜路。去南生圍的話,跟藍箭咀直去就可以。圖中轉右的隧道則可到錦田、八鄉等地,但今次的主角是南生圍,所以不作詳談。( 地圖 A10 點 )

上斜後再走一小段路,就是入南生圍的路口。要進入南生圍,就請轉左並靠左開始踩馬路!至於跟圓形藍箭咀直行就可以對南生圍的對岸踩,景色會較特別。小編將會於稍後再詳談。( 地圖 A11 點 )

一開始的馬路都是雙線雙程行車,大家只要靠左,不要左搖右擺就可以!( 地圖 A12 點 )

其實不算分岔路,小編只是想提醒大家,跟著藍箭咀靠左踩!( 地圖 A13 點 )

第三個分岔路,今次轉右。不厭其煩提多一句:轉右後都要靠左踩!( 地圖 A14 點 )

之後的路面會開始變窄。如果擔心駛過的汽車會碰到你的話,小編建議你可慢慢停下,讓汽車先過,然後繼續踩。( 地圖 A15 點 )

再行前就會看到此單線雙程行車的路段。路長大約 3.5km,但請放心,一來車輛在此會慢駛,二來假日的話,其實此路單車多得好像單車徑一樣!所以不會太危險。只是如果新手真的害怕車輛在你踩單車時爬頭的話,就請慢慢停下並讓車輛駛過。( 地圖 A16 點 )

之後的路都不會有分岔路了,沿著山貝河踩就可以。另外一提的是,如果大家看到此類避車處,又看見遠方有對頭車輛駛近的話,不妨好好利用它,自己踩進去並讓車輛駛過後,繼續自己的行程。

前行到差不多盡頭時,大家可以沿地圖淺藍色線,落草地玩樂一番!( 地圖 A17 點 )

草地前面亦有一排排的樹,都是為自己單車影相的好地方!( 地圖 A18 點 )

而如果不落草地的話,你就去去到此路的盡頭。這裡有流動公廁,有少量位置可以泊車,也可以到落南生圍 - 元朗的橫水渡的小路。大家可跟著藍箭咀走。( 地圖 A19 點 )

先前都有提及,我們可以踩去南生圍的對岸,從對岸欣賞南生圍的景色!現在小編就再以圖片說故事啦!( 地圖上方,淺藍色線 )

於地圖 A11 點沿藍圓形箭咀向前走的話,就可以到南生圍的對岸。而地圖 A20 點這個地方,都是一個不錯的影相地點。( 地圖 A20 點 )

踩多一會就會看到單車徑的盡頭,如果有一定踩馬路經驗的朋友,可以沿箭咀上馬路繼續行程。而對踩馬路沒有信心的朋友,也可以沿行人路推車。因為這段路,要推車的路程也不是太長。( 地圖 A21 點 )

看到第一個路口,就可以沿箭咀所指,轉左。( 地圖 A22 點 )

如果幸運的話,這段路是可以讓單車與黃牛影合照!但小編提醒一句,千萬不要隨便騷擾野生動物呢!( 地圖 A23 點 )

而其實,要返回大路 ( 新田公路 ) 其實是有捷徑可走的,就是箭咀所指的路。但路況不算太好,小編只建議沿行人路推車的朋友,可走此捷徑。( 地圖 A23 點 )

與南生圍路一樣,南生圍對岸 ( 壆圍南路 ) 都是單線雙程的路,亦有設置避車處,但交通及單車數量比對岸的南生圍路更少,所以也可以放心踩。

看到這個私家路牌,其實都表示南生圍對岸的路線已到盡頭。如果大家有時間的話,也可以繼續向右邊的路踩,可以通往錦繡花園,及鄰近的鄉郊地方。只是又要說,今次的主角是南生圍,所以小編不作詳談。( 地圖 A25 點 )

介紹完南生圍對岸,我們又返回南生圍,繼續行程!

如果由地圖 A25 點進入南生圍,就會見到這個牌。對!就是轉右就可以了!( 地圖 A26 點 )

南生圍最有名的,一排百千層樹,這亦是影相的好地方呢!( 地圖 A27 點 )

南生圍的代表 - 古色古香的木橋!這個景應該是全南生圍最值得影,最有代表性!但請留意,如果是假日的話,輪候上橋的時間會較長,以及木橋承重力應該有限,小編不專業建議:最多兩人兩車一齊影好喇!( 地圖 A27 點 )

另外有打斜生的百千層機樹,踩單車駛過要小心碰頭。( 地圖 A27 點 )

另外要一提的是,南生圍內沒有柏油路,所以路面會凹凸不平。
小摺車及公路單車會踩得較困難及不舒服。

再直走就會看到一間士多及分岔路。大家可以跟著上圖藍箭咀走就可以。而值得一提的是,下圖有一小路,可通往另一間士多。( 地圖 A28 點 )

通往橫水渡的路特別窄,所以遇上多人時,小編建議大家下車推車,免生意外。( 地圖 A28 點 )

但如果沒有人的話,影下相都不錯!( 地圖 A29 點 )

這是全港 「僅餘」 的橫水渡,靠船夫每天辛勞地把大家名大家的單車送到對岸元朗市中心,不致要兜大轉。單人收費 HKD $5,如果有單車都只是加多 HKD $1,即是 HKD $6!但是單車上落船要小心。如果不放心,就只好調頭,沿路踩回元朗市中心。( 地圖 A30,A31 點 )

落船後就沿藍箭咀走。( 地圖 A32 點 )

出到去一個空地,繼續跟藍箭咀走吧!( 地圖 A33 點 )

出到路口,就可以轉右上馬路踩 ( 即圖中指向左方的方向 )。而如果你倒轉來,想從先乘橫水渡,再踩回元朗的話,就可跟中間藍箭咀指示入小路。( 地圖 A34 點 )

轉出馬路的話,應該可以看到小巴站。( 地圖 A34 點 )

小巴站的對面有個公廁,大家可以洗個面,或者洗個手!( 地圖 A35 點 )

沿馬路踩,第一個路口就轉左。( 地圖 A36 點 )

之後會見到鐘聲小學。繼續跟著箭咀,向前行吧!( 地圖 A37 點 )

去到路口就會看到元朗鐵路站。即是說我們已經回到元朗市中心!大家可以沿右邊的行人徑推車,返回 A 出口 ( 地圖 A38 點 )

元朗鐵路站 A 出口就在這兒!如果想繼續前往天水圍或者是到元朗市中心的話,也可以繼續向前行,回到先前介紹的 A40 點。( 地圖 A39 點 )

相信看過上面的相片後,你也會覺得南生圍不難踩吧!以下就是小編的小小總結及全程注意事項:

  1. 今次介紹的南生圍路線,如果不計南生圍對岸的路線,總長度約 8.6km,而如果你會踩過對面岸的話,就會多大約 6km 路程,即是約 14.6km。而如果計算中途玩樂、影相的時間,應該可以夠玩一整個下午!
  2. 南生圍路其實都會有一些士多,方便大家需要補給。但是沿途廁所真的較少!
  3. 如果大家覺得時間太短的話,或者可以考慮繼續踩去天水圍,我們會很快為大家送上由元朗至天水圍的單車路線!
  4. 租車點 1 及租車點 2 都沒有說明可以 A 點租,B 點還車,所以租車的朋友如果想踩得遠的話,要好好計劃行程。
  5. 雖然今次有些路段需要踩馬路,但交通流量都不多,所以只要大家小心一些,靠左,就可以。當然,最好就由有踩馬路經驗的朋友帶領,就更好!
  6. 新手們如遇上有車輛想爬頭,但自己又膽怯時,不妨慢慢靠左停下,必要時連人帶單車搬到路邊 / 行人路,讓汽車駛過後,就可以繼續踩。
  7. 愛護大自然,不好於南生圍隨意破壞環境。尤其是百千層樹,請不要亂剝它們的樹皮!

大家看到南生圍的介紹後,都應該想立刻就去踩吧!沒錯,南生圍確實是香港一個不可多得的 「後花園」,讓我們生活、工作壓力都十分大的城市人,能在這片城市的樂土中,輕鬆一下,釋放一下壓力,對自己,及身邊的人都有莫大好處。所以,這片樂土,不單是我們愛好踩單車的朋友眼中,一條好好的香港單車路線,也是大家放鬆的好地方。我們絕對有必要守護這片樂土!

先前都有提過,我們稍後會再為大家介紹,由元朗至天水圍的路線,作為今次南生圍路線的延續。請繼續留意我們,以及 like 我們 15km.hk 的專頁,緊貼我們的報導!

 

 

 

 




Share
分享至 facebook

讀者投稿

誠意邀請各位以文字、相片甚至影片,跟大家分享有關單車的事!
題材不限,隨便發揮,內容如路線靚相、經驗之談、遊記趣聞、買車改車等亦可。
內容版權歸作者所有,亦歡迎留下大名 / 筆名,以供萬民歌頌。XDD

投稿方法:請把以下檔案電郵至 submit@15km.hk:
- 內文 (Word / 純文字)
- 圖片 (JPG, 600px 或以上更好)
- 影片 (eg: Youtube link)
- 閣下姓名及聯絡方法

註:15km.hk 保留最終刊登、修改權利;投稿文章皆為作者本人立場。


相關文章
新界單車路線推介:元朗至天水圍,濕地公園門口一遊
新界單車路線推介:元朗至天水圍,濕地公園門口一遊
新界單車路線推介:天水圍至白泥 踩單車睇日落
新界單車路線推介:天水圍至白泥 踩單車睇日落
踩後感:將軍澳的南海濱長廊單車徑
踩後感:將軍澳的南海濱長廊單車徑
新界單車路線推介:上水豆腐花放題!
新界單車路線推介:上水豆腐花放題!
大嶼山單車路線推介:東涌至欣澳 上篇
大嶼山單車路線推介:東涌至欣澳 上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