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海濱長廊並不 “Bike Friendly”
Jan 14, 2013 - 單車新聞  

早前有報章報導指,新的中環海濱長廊有橫額鼓勵市民踩單車,但園內卻是嚴禁單車駛入。小編這兩天便到了中環一趟,看看這個矛盾有沒有改善。結果……

結果,政府似乎做事較以往 「爽手」 了。長廊內禁止踩單車的告示牌隨處可見,但鼓勵人們踩單車的橫額就已經找不到,相信有關部門已經著手處理掉。

由政府總部駁到海濱長廊的入口,已經看見地圖顯示禁止單車進入

周圍也有告示,提醒遊人不要踩單車

先前土木工程署的橫額相信已經換掉,因為小編已找不到有鼓勵踩單車的橫額出現

小編心中充滿疑問,到底中環海濱長廊是否真的不宜踩單車?又是否一定要改正鼓勵人們踩單車的訊息,而不改掉 「禁止單車進入」 的規條?

就小編現場所見,其實海濱長廊大部份的地方都十分廣闊,只要踩車者不是 「飛車」 的話,單車與行人一同使用海濱長廊應該是沒有問題的。而行人多與少,小編並不能作出肯定的答案,但攝影時間是週末的黃昏時分,如果小編也能輕易地影出一張沒有行人的相片的話,可想而知,假日時分,海濱長廊的遊客數量,應該不會妨礙騎乘者的安全,而只要騎乘者禮讓的話,也不會對其他行人構成危險。

週末的中環海濱長廊遊客不算多,換轉這裡是尖沙咀的話,相信小編也不能影一張類似的相,亦顥出海濱長廊並不是 「狹窄」

通往政府總部的通道,也不見得很狹窄,其實適宜單車悠閒遊

而且,外國單車與行人共享道路絕非新鮮事。在台北淡水,沿河單車徑就是一個好好的例子。當地的單車徑狹窄的位置絕對比中環海濱長廊最狹窄的位置更狹窄,但單車與行人同樣可以和平地 「享用」 道路,就是因為禮讓。這麼簡單的事情,台灣也做得到,而且做得很好,作為 「亞洲國際都會」 的香港,難道政府覺得市民都不懂忍讓,所以禁上單車駛進海濱長廊?定還是政府根本沒有心提倡單車作為代步工具,所以要大力禁止?

這個 「行人優先」 連台灣也切切實實地執行著,為什麼香港不行?

這條位於台北新北市淡水的單車徑,兩部單車並排也有困難,這難道會比中環海濱長廊最狹窄的位置寬闊?記著,這裡也是行人單車共享的道路!

可能有小小偏激,但試想想,港島根本沒有一個好的位置讓單車友安全踩單車,而說好的什麼 「海濱單車徑」 更是遲遲沒有消息。中環海濱長廊已經是最有潛質成為港島第一條單車徑,或是安全踩單車的地方,政府卻一手毀滅它。政府呀!我們只是想在港島要一個安全踩單車的地方,請好好考慮放寬單車進入海濱長廊,令這個地方變得 “Bike Friendly”!

相關報導:

橫額鼓勵踏單車 告示禁止 海濱長廊 宣傳自相矛盾




Share
分享至 facebook

讀者投稿

誠意邀請各位以文字、相片甚至影片,跟大家分享有關單車的事!
題材不限,隨便發揮,內容如路線靚相、經驗之談、遊記趣聞、買車改車等亦可。
內容版權歸作者所有,亦歡迎留下大名 / 筆名,以供萬民歌頌。XDD

投稿方法:請把以下檔案電郵至 submit@15km.hk:
- 內文 (Word / 純文字)
- 圖片 (JPG, 600px 或以上更好)
- 影片 (eg: Youtube link)
- 閣下姓名及聯絡方法

註:15km.hk 保留最終刊登、修改權利;投稿文章皆為作者本人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