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單車對身體健康的各樣好處
Nov 27, 2012 - 開心Share  

先前提到,如果過度踩單車,或者是踩單車的姿勢不正確,會有機會令身體勞損。但是,如果把踩單車視為一種消閒運動的話,會為身體帶來很多好處呢!

 

踩單車有助減肥

當然可以減肥!相信這個原因是誇使女仕們踩單車的最主要原因吧!相比起逛街 Shopping,踩單車消耗的卡路里比起女仕們逛街 「血拼」 為之高。成年人步行會消耗大約 2.5 – 3.5 代謝當量,而做劇烈運動的時候,就會消耗大約 6 – 8 代謝當量。即時說,踩單車會比逛街消耗更多能量!而根據衛生防護中心最新一期非傳染病直擊中指出,踩單車一小時所消耗的卡路里大約為 420 – 560 kcal,相等於一個巨無霸的卡路里。踩得愈長,所消耗的卡路里亦會愈多。如果以 15km 的速度來踩單車的話,踩一小時的距離大約只是由沙田馬場至大埔廣福邨的距離,小編覺得這不是一段很長的路呢!但小編亦要指明一點,就是減肥也要配合均衡飲食,因為收入多過支出的話,脂肪還是會積聚呢……

踩單車有助心、肺及血管健康

大家都應該知道,除了望靚女 / 猛男時會心跳加速外,做運動時也會令你心跳加速吧!這就對了!這會提升你的心血管及肌耐力心平,有肋心血管健康及減低患上某些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踩單車為帶氧運動,亦有助肺部健康,甚至會對支氣管炎、氣喘等毛病會有幫助。

踩單車可防癌?

可能說得誇張了一點。但小編的說法也不是無根據。據衛生防護中心最新一期非傳染病直擊中指出,年齡介符 30 – 74 歲,每日踩單車 30 – 60 分鐘,61 – 120 分鐘及超過 120分鐘的男仕,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會比每日踩不超過 30 分鐘的人仕低 19%、48% 及 59%,而女仕則估計可以減低罹患大腸癌的風險達 24%、46% 及 56%。雖不能預防所有癌症,但能減低大腸癌的風險,也未嘗不是一件壞事吧!

踩單車能令你更開心

這絕對是真的。當人做帶氧運動的時候,身體會釋放出腦內啡和血清素這兩種化學物質,而這些化學物質可以令你覺得心情愉快,並能幫助減少焦慮及負面情況,令你覺得開心。如果有抑鬱症或是焦慮症等病人,每日踩 20 分鐘單車,也能有效減輕焦慮及令心情得以舒緩。對於一眾壓力大得不可開交的打工仔們,放工回家踩一踩單車能有助減壓,絕對是一件好事。

小編覺得,踩單車比起跑步等帶氧運動來得舒服,這是因為踩單車是 「坐」 著做的運動,加上速度會比緩步跑快,所以會給你一種 「爽」 的感覺,而且你亦可以欣賞周圍景色 ( 如果有的話!)。而因為踩單車對體能的要求不高,所以它絕對是一種男女老少的適宜做的運動。所以,香港愈來愈多人愛上這個有益身心的玩意。

當然,除了對身體有益外,對社會亦有著各種各樣的益處。但因有點離題,小編暫且不談。請繼續留意 15km.hk,我們會很快會談及單車對社會的好處!

相關網站: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非傳染病直擊》2012 年11月 第 5 卷 第 11 期

http://www.bear.twmail.net/bear/a3.html




Share
分享至 facebook

讀者投稿

誠意邀請各位以文字、相片甚至影片,跟大家分享有關單車的事!
題材不限,隨便發揮,內容如路線靚相、經驗之談、遊記趣聞、買車改車等亦可。
內容版權歸作者所有,亦歡迎留下大名 / 筆名,以供萬民歌頌。XDD

投稿方法:請把以下檔案電郵至 submit@15km.hk:
- 內文 (Word / 純文字)
- 圖片 (JPG, 600px 或以上更好)
- 影片 (eg: Youtube link)
- 閣下姓名及聯絡方法

註:15km.hk 保留最終刊登、修改權利;投稿文章皆為作者本人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