摺車放得入去網球拍袋 仲要係 26 吋
Oct 25, 2013 - 硬件快遞  

你無睇錯!這部摺車如果不計輪圈的話,摺合後可以放入球拍袋!大細絕對可以挑戰時下一眾小輪摺車!

你或者會想:唓!我自己的 Carryme 摺車都是摺櫈 Size 啦!都好細啦!但你要想想,Carryme 用的只是8" 輪圈,而今日介紹的 FUBi 摺合單車,則是用 26" 普通單車的輪圈!騎行舒適度及速度均會比一眾超小輪圈的摺車來得好!

為什麼說 FUBi 摺合後 Size 驚人,其實有原因。摺合單車摺合後的尺寸,很大程度上會局限於單車的輪圈尺寸。26" 輪圈的摺車,因為先天的大輪圈,怎樣設計,其摺合後的尺寸都一定會比只有 8" 或者是 16" 輪圈的摺車大,原因是這些摺車都不需要用家拆前後輪方可摺合。但 FUBi 要完全摺合的話,就需要拆前後輪。這樣,FUBi 的摺合尺寸就可以完全忘記先天輪圈大的缺點,做得到車架能夠放進網球拍袋內。

那麼,要拆前後車輪難嗎?其實唔難,FUBi 於設計方面下了工夫:例如 FUBi 的前後花鼓 ( Hubs ) 比普通單車窄身,其闊度只是 50mm,這個不起眼的地方,竟然可以令 FUBi 的輪圈體積,比同尺寸單車輪圈少 60-75%!之後,FUBi 的飛輪不是裝在後輪上,而是裝在車架上,既方便用家拆除後輪,亦不會令用家手持輪圈時增添不方便。這個設計亦令前後輪圈完全一樣,用家不用擔心調轉裝上前後輪圈的問題。你或者也會擔心,後變速會否因為太大,阻礙裝拆輪圈呢?其實不會,因為 FUBi 用上自家設計的後變速,細小之餘轉速亦十分快,據廠方指,這套自家出品,由最少齒轉到最大齒,可於踩動曲柄組的一圈內完成,適合城市使用。因為以上特別的設計,FUNi 裝拆前後輪只需保險匙,加一些快拆便可完成。而廠方亦會提供簡單工具組合,方便用家摺合或展開單車。

順帶一提,FUBi 的設計不單令摺合體積變少,成為全球最細小的普通輪徑摺合單車 ( Full-sized foldable bicycle ),亦可隨時更換輪圈,例如想要速度就可以換上窄身輪圈;想踩去郊外就可以換上山地輪圈等,都方便用家隨時變更踩車 Style。

FUBi 現在於 Kickstarter 集資,預備量產。量產時車架將會以鈦合金製成,全車只重約 9.5kg,如果成事,成車大約售 GBP £1,400,約 HKD $17,540,其實以全鈦合金車身來說,這價錢一點也不貴!現在買更有折扣呢!而交貨日期則是下年年中。

完全摺合時的 FUBi,單看大齒盤、座位就知它的確細小!好適合香港人!

廠方亦提議了兩個 FUBi 擺放方法,第一個是車架放入網球拍袋,然後兩輪就掛在牆上

又或者索性放在床下底!原來,一個床下底下可泊三部 FUBi!

左邊是普通單車車輪,右邊是 FUBi 車輪,沒有飛輪,沒有快拆,加上窄身花鼓,自然是較細小,及方便攜帶!

飛輪就是放在車架上,第一張圖其實已經說明了。這圖亦能看到特別的後變速

用家可以根據自己的心情,更換輪圈,以配合自己當日的目的地,或者心情!

可以一提,其實 FUBi 有一個摺法可以不拆輪圈,這樣摺合速度更快!而且,尺寸亦不大,圖中所見,一部細小的 Smart For Two 的車尾箱,居然可以放得下兩部 「快摺」 的 FUBi!

FUBi 的介紹影片:

最後特別要講一講的是,設計 FUBi 的芬蘭設計師,其實是因為自己被偷去兩部單車後,為免日後被偷單車,於是想設計一部方便攜帶,而且又要是 "Full-sized" 的單車。原來,放得入網球拍袋,省位,方便收藏,不是設計師設計 FUBi 的本意,其本意只是不想再被偷單車!哈哈!這個原因確實是匪夷所思!

相關網址:

Kickstarter - FUBi Bike

FUBi world most compact bike




Share
分享至 facebook

讀者投稿

誠意邀請各位以文字、相片甚至影片,跟大家分享有關單車的事!
題材不限,隨便發揮,內容如路線靚相、經驗之談、遊記趣聞、買車改車等亦可。
內容版權歸作者所有,亦歡迎留下大名 / 筆名,以供萬民歌頌。XDD

投稿方法:請把以下檔案電郵至 submit@15km.hk:
- 內文 (Word / 純文字)
- 圖片 (JPG, 600px 或以上更好)
- 影片 (eg: Youtube link)
- 閣下姓名及聯絡方法

註:15km.hk 保留最終刊登、修改權利;投稿文章皆為作者本人立場。


相關文章
就算身體有缺憾 都一樣可以踩單車!
就算身體有缺憾 都一樣可以踩單車!
新界單車路線推介:上水豆腐花放題!
新界單車路線推介:上水豆腐花放題!
Cyber 味極重的 Sada Bike 中空摺車
Cyber 味極重的 Sada Bike 中空摺車
Kwiggle Bike 全球最細摺車來襲
Kwiggle Bike 全球最細摺車來襲
超級概念單車 – nCycle
超級概念單車 – nCycle